顾长安

懒癌晚期患者

【曦瑶】细雨微风,润我无声

关键词:时辰,纸鸢,风


——


你有梦见过一个人吗?


梦里的人是笑靥如花,还是面目可憎?




1.  子时 “可怜夜半,无人问。”


蓝曦臣的梦里时常是雾蒙蒙的。


雾的尽头似乎是站了人的。


但雾太浓了,扰人视线。便是修为很高的蓝宗主也看不真切。


何况,自观音庙后,蓝宗主的修为许久没有精进了。


蓝宗主偶尔也会反问自己,修为再高,但窥不破人心,是否真就是好事呢?


但没人能回答他了。


蓝忘机与魏无羡甚少回来,蓝启仁见了他更多的只是叹气,门中弟子见了他,恭恭敬敬的行礼,没一人能与他坐在一起,平平静静的论这一问。


他也不能问,逢乱必出也好,悲悯众生也罢,自是为众生,为天下安。


他当然能问,识人不清是他,大义灭亲是他。惊艳绝伦是他,遭人愚弄是他。


有时候,蓝宗主也会问自己,金光瑶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,这种人是否有的只有绝情和欲望呢?


人活着的时候,他看不透,人死了,他当然也想不清楚。


在这茫茫然中蓝宗主兀的想起件旧事来。


该是三月吧。


那时候,金凌还小,轮流养在江澄和金光瑶身边。


那日金凌正巧被送去莲花坞,蓝曦臣与金光瑶忙里偷闲去逛夜市,遇上个卖纸鸢的老人家。


金光瑶摸了摸腰间,却偏巧没带腰包。蓝曦臣便解了自己的腰包递于他。


因着只有他二人,所以金光瑶只挑了只最普通样式的纸鸢拿在手里。递给老人家的银子却足以买下全部的纸鸢。


不等老人家说什么,金光瑶便拽着蓝曦臣匆匆走进人群里。


“二哥一定好奇。”


金光瑶松开握着蓝曦臣的手,摆弄了几下手里的纸鸢这般同蓝曦臣说到。


蓝曦臣收回袖子里的手松松握了一下才接了话茬。


“阿瑶,为何偏要买只纸鸢?”


“我小时候很羡慕那些能有一只纸鸢的人。很奇怪吧?”


金光瑶浅浅的笑了下,不等蓝曦臣回答又继续说。


“那些纸鸢只需要一点风,便能飞的很高很高,高到握着那条线的人都需要仰高了头来看它。”


金光瑶后面似乎还说了句什么,又好像没有说。


时间太久远了,久到连蓝曦臣都渐渐模糊了记忆,远到仙门也甚少提起他。


只这一个大义灭亲的蓝宗主还时时念着他。


金光瑶同他说,他小时候很羡慕那些有自己纸鸢的人。


手里握着一条线。


后来,他成了仙督,手里握了很多条线,可没有一条是他自己的。


金光瑶一直以为蓝曦臣就是他的那阵风。


那阵能使他攀高处,得自由的风。


可结果呢?








2.寅时   “梦里不知身是客”


蓝氏宗主今日起晚了,因为他这时尚在梦里。


这是一个极其奇怪的梦。


梦里有蓝曦臣和蓝涣,有金光瑶和孟瑶。


是的,蓝曦臣和蓝涣,金光瑶和孟瑶。这是四个人。


蓝涣是姑苏蓝氏的宗主,世家公子榜榜首,温润如玉的泽芜君。


蓝曦臣是,是孟瑶的曦臣哥哥。


金光瑶是金光善的私生子,长袖善舞的敛芳尊。


孟瑶是蓝曦臣的救命恩人。


蓝曦臣夜猎时不甚受了重伤,被长在妓院里的孟瑶捡了回去,偷偷藏在柴房里。


蓝曦臣重伤昏迷的时候,孟瑶就守在他旁边,额头上的抹额被孟瑶取了下来,叠的整整齐齐塞进了蓝曦臣的袖子里。


孟瑶也会偷偷的轻轻的戳一下蓝曦臣的脸,因为这个人实在长的太过好看了,比他见过的任何人都要好看。


但来这里的人,也不过偶有几个能算得上好看,大多时候来的都是普通的人,也有肥腻的嫖客。


像蓝曦臣这种人,是不该出现在这里的。


可是没办法呀。


孟瑶一边这么想着一边扬起了嘴角。


这种看起来就是世家公子的人,如果醒来知道身在妓院,哦,身在妓院的柴房里,大概会,嗯,孟瑶没想出什么合适的形容,但他知道那一定好玩极了。


而蓝涣呢,这个时候遇见了他命中该遇的孟瑶,躲过了命中的劫难。可他没有昏迷,他清醒着和孟瑶相遇,也是清醒着和孟瑶分离,去向了他该去的地方。


孟瑶呢,握着他命运的纽扣,去了他的远方,成了金光瑶。


比起蓝曦臣和孟瑶,蓝涣和金光瑶的相遇太过平淡了。


因为蓝曦臣终于醒了过来。



清晨的风吹散了夜幕下的朦胧,梦里的人都醒过来迎接新的朝阳。


梦里的蓝曦臣醒了,梦外的蓝宗主也醒了。


门生们早就开始了修炼。


山下的百姓们大概也在为了生计而忙碌。


只有蓝曦臣茫然不知所措。


他尚在闭关,一切事宜都由蓝启仁代行,亦不必为了明日生而忧虑。


修行也因为心有障而停滞。


他此刻竟只想回到那场梦里。


不过片刻,他便又回到了梦里,便像没醒过一般。


蓝曦臣醒过来了,不过他醒的不是时候,孟瑶替楼里的一位姑娘去买脂粉尚未回来。


蓝曦臣睁开眼看见的便是这间乱糟糟的柴房,和放在一旁凉掉的馒头。


身上的伤用纱布绑着,绑的方方正正。


蓝曦臣对救了自己的人十分好奇。


这个人是男人还是女人,是老是幼呢?


蓝曦臣想了想觉得这都不甚重要,因为这个人是个极好的人。


极好的人?


做梦的蓝曦臣想不起来他在遇见孟瑶的时候是不是也这般想的了。


时间太久了,久到大部分人都忘了孟瑶曾是蓝曦臣的救命恩人了。







3. 辰时 “以身相许,无以为报。”


孟瑶并没有让蓝曦臣等太久,他推开门正对上蓝曦臣望来的亮亮的双眼。


孟瑶快速的关上门,笑嘻嘻的走到蓝曦臣身前。


“公子身上的伤我只草草敷了些草药,想必公子应该带了疗伤的药。”


蓝曦臣点点头。


其实他现在心里想的都是,这么好看的人怎么会是谁家的下人呢。


孟瑶倒是瞧着这位公子的样子觉得十分有趣,想着要是他现在告诉这位公子这是妓院的话,应该会更有趣。


但是他突然不想说了。


“公子是要留在这里养伤还是回家去?”


其实这不过是随口一问。


这脏兮兮乱糟糟的柴房实不是什么养伤的好地方,这位修仙的公子估计也十分不喜欢这里。


“有劳这位小公子,我想借地方待一日,不知可否?”


孟瑶觉得刚刚没有告诉他这是妓院,真是一件糟糕的事情。


但再瞧瞧这位公子的脸,孟瑶觉得留一日便留一日吧,横竖他们修仙的人不会被这楼子里的下三流给强行留下。


“我叫孟瑶,公子若是不嫌弃,可以喊我阿瑶。”


“阿瑶,在下蓝曦臣。多谢阿瑶救命之恩,无以为报。”


那便以身相许啊。


开玩笑开玩笑。


“能救曦臣哥这般霁月风清的人,是阿瑶的幸事。”


孟瑶因为笑意双眼微微眯着,蓝曦臣便在这双满是笑意的眼睛的注视下红了脸。


这一间小小的,又脏又乱的柴房,仿佛因为这两个人都变得美好了起来。


蓝曦臣还是知道了身在妓院的事。


因为孟瑶带着他溜出去的时候告诉了他。


孟瑶等着看他曦臣哥哥窘迫的样子。


却被蓝曦臣拉住手,一股脑的跑离了楼子。


等到远远的看不到楼子的轮廓,蓝曦臣才红着脸问他愿不愿意跟他走。


“我,我觉得阿瑶应该过更好的生活,这里不适合阿瑶。”


“阿瑶,愿不愿意跟我走?”


三月的风还带着冬季的余情,从耳边吹过时似乎还有凉意,但触到脸上时却带着暖意,直把人羞红。








4. 午时  “风起长廊,醉人心。”


回去的路上,蓝曦臣并不着急。


他带着对什么都好奇的孟瑶走走停停。


他们在傍晚来到这个小镇,吃完晚饭,孟瑶便拉着蓝曦臣来逛夜市。


孟瑶保有一份少年的好奇心,对什么稀奇古怪或者没见过的东西都想看一看。


而此刻,孟瑶正拉着蓝曦臣停在一位卖纸鸢的老人家摊前。


老人家的胡子和头发都白了,却依然要为了生计糊这些纸鸢。


孟瑶从摊前的纸鸢里挑了只最不起眼的,然后在蓝曦臣耳边说了句什么。


蓝曦臣点点头,拿出一块碎银子塞到老人家手里,然后就被孟瑶拉着跑走了。


老人家望着两人的背影,直说是遇见了好人。


并为他们许下虔诚的祝福。


这些孟瑶和蓝曦臣都不知道了。


“阿瑶很喜欢这只纸鸢吗?”


“曦臣哥放过风筝吗?”


蓝曦臣点点头。


“可我没有。我自小便长在楼子里,便是能有一只纸鸢,也是没地方去放飞的。”


“我阿娘不是楼里的头牌,挣得钱除去开支,几乎都用在了我识字读书上。”


“所以,我很羡慕那些能有一只纸鸢的人,羡慕他们的自由。”


“我的第一只纸鸢是曦臣哥送给我的,我很开心。”


孟瑶说这些时虽仍是笑着,蓝曦臣却替他觉得委屈极了。


所以他握住孟瑶的手同他说:“以后年年我都送阿瑶一只纸鸢。”


“我想要曦臣哥亲手做的,也可以吗?”


蓝曦臣想了想说“我不会做,但为了阿瑶明日我便去同老人家学。”


“只怕你明日去了。老人家要还你钱咯。”


“那我可以回去再学。”


“一年的时间总够曦臣哥学了,不急不急。”


少年人眼睛亮晶晶的,比夜空上的任何一颗星星都迷人。


拂过孟瑶发梢的风,轻轻踩一下蓝曦臣的抹额,慢慢跳着舞去追天上的星星。


在它的身上沾着两个少年人,因为夜色太美而萌发出的情愫。


夜色真美啊。







5. 申时 “醒时醉,醉时醒。”


再度从梦里醒来,蓝曦臣便又想到那桩旧事。


若是当日,他也能同梦里的蓝曦臣那般对金光瑶说年年为他做纸鸢,那他们的结局会不会比现在好一点?


也许会,又或许不会吧。


好一点,好的是哪点呢?


是金光瑶苟活于世?是别人手刃魔头?还是深情不惑?


清醒令人苦痛,不若去梦里看少年人的爱情。


蓝曦臣带着孟瑶回了姑苏蓝氏。


因着孟瑶根骨奇佳,又生性善良,蓝启仁便允了孟瑶留在姑苏。


之所以不是宗主点头,是因为被敛芳尊请去清谈会了。


蓝曦臣想两位宗主感情如此深厚,实是令人羡慕。


等他瞧着孟瑶时,这点羡慕全被满满的幸福给挤出去了。


回姑苏之前,蓝曦臣和孟瑶便点破了窗户纸,成了和含光君与夷陵老祖一样的道侣。


如今他日日和孟瑶待在一处,只觉人生幸事不过如此。


又何必羡慕宗主与敛芳尊的兄弟情谊呢?


而蓝涣和金光瑶,便仍旧按着既定的剧情慢慢走着。


梦外的蓝曦臣忍不住想,到底是因为他们四人处境不同才有了分岔路。


还是因为他不如梦里的蓝曦臣坚定,金光瑶不如孟瑶安于平淡?


亦或者是命运弄人呢?



不管是何种因由,梦里的蓝涣和金光瑶终归又过了观音庙那一夜。


蓝曦臣和孟瑶就站在庙门口,看着蓝曦臣一剑去心。


蓝曦臣和孟瑶也曾私下讨论过这两位宗主。


孟瑶吃着蓝曦臣磕好的瓜子,漫不经心的说“我觉得宗主和敛芳尊肯定相互喜欢。”


“可敛芳尊娶了夫人,也有了孩子。”


“这跟他和宗主互相喜欢相悖吗?不是人人都能像你我这般的。”


顺着便还摸一把蓝曦臣的脸。


“敛芳尊那般身世做到那个位子,如果宗主不能一心一意护在他身前,他又如何敢同天下人说我与泽芜君两情相悦呢?”


“那你觉得宗主能不能”


不等蓝曦臣问完,孟瑶便有了回答。


“不能。宗主顾虑太多,不似含光君。敛芳尊亦不是夷陵老祖。”


“便是他二人互相爱慕,也便只能这般结局。”


可孟瑶错了。


他们的结局原要是这般才对。


一个从高位上陡然跌落,一如当年滚过的楼梯。


一个从情意绵绵拔剑而出,顷刻间便摇身做了大义灭亲的英雄。


英雄当年狼狈出逃是谁救的呢?


恶人当年是否真的救过世间呢?


风呼啸而过,吹尽了过往,把以前的是非都吹散,逼的人只记得眼下恩怨。








6. 戌时 “梦外人是梦中人。”


蓝曦臣从梦中惊醒,他急急的扭过头,孟瑶在他身旁安稳的睡着。


蓝曦臣松了口气,又忍不住笑了笑。


他就说他怎么可能成了宗主,蓝宗主是那天下无双的泽芜君蓝涣才对嘛。


他的阿瑶又怎么可能是臭名昭著的敛芳尊金光瑶呢。


他的阿瑶是极好的一个人啊。


蓝曦臣侧过身看着孟瑶,


其实他也曾觉得蓝宗主很可怜。


他当然知道这是大不敬。


可是,抛去宗主与门生的身份之隔,只谈爱人的话,他真的觉得蓝宗主很可怜。


亲手杀了自己爱的人,尤其是错信别人,而不信自己爱的人对自己的那份爱。


宗主这日日闭关,是否也是后悔了呢?


孟瑶往蓝曦臣怀里钻了钻,把蓝曦臣因为这一个不算好的梦而引起的怅然尽数赶跑。


旁人的事自有他自己忧愁,宗主的事也轮不到他们这种族内弟子来操心。


他要做的就是守好他的阿瑶,给阿瑶幸福,同阿瑶长长久久。


蓝曦臣揽紧孟瑶,沉沉睡去。


至于,是否又做梦,做的是何种梦。


谁在乎呢。


梦,就是梦。


醒来就散。


只有身边的人,最是长久。





0. 亥时 “朝朝似今日,暮暮长相守。”


你自不是那一阵随意路过的风,你也不必是那引山洪却无意的穿堂风,你只做那细雨微风,润我无声便好。


而我何必是那小小的纸鸢,只做那根留在你手里,缠在脉搏,系在心上的红线,不也是很好。


END


因为拖拖拉拉,所以之前的走向不记得,临时换了。可能有点乱和仓促,认错。


本来想写够十二时辰,但是因为懒写不了,有机会补齐蓝曦臣和孟瑶的爱情故事。


然后就是手机排版真的好无力。


感谢大家,能和各位太太一起参加活动超级开心ヽ(○^㉨^)ノ♪


评论(17)

热度(222)